首页 | 部门概况 | 党建栏目 | 管理文件 | 招生信息 | 师范教育 | 下载专区 | 学校首页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信息速递>>正文
 
“线上开学”第一天:教学运行平稳有序
2020-02-26 21:45   校官网   (点击: )

 

本网讯(通讯员张宇 蔡兰蓉 岳越 陈明)2月24日,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第一天使用网上课堂开课的日子,特殊的授课方式,使得“云课堂”成为一道特殊的“风景”。空间的距离,割不断师生们心与心的连接,挡不住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,也隔不开老师们传授知识的声音。各教学单位经过前期的积极筹备,雨课堂、学习通、微信、QQ群、腾讯会议等多种教学方式齐上阵,让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里“酣畅淋漓”,老师们传递给学生的不仅有善于思考、锲而不舍的研学精神,更有敬畏生命、崇尚真理的科学精神,开启了一堂堂生动的育人大课。

开学第一天,全校有379名主讲教师在线讲授432门次课程,在线上课学生25296人次。“停课不停学、学习不延期”,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,首个教学日运行平稳有序,教学计划内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均正常开展教学。

马克思主义学院各课程组在假期中安排视频电话集体备课,集体审核课件和教学资料,严格把关,确保教学内容权威、准确。同时,思政理论课教师结合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,更新教学内容,将特殊时期的思政课打造成疫情防控的安心课,激励学生在家努力学习,为疫情防控做贡献。

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沛使用雨课堂授课,学生到课率百分之百

 

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晓霞使用学习通提前录入授课音频,授课效果良好

机械工程学院教师面对线上教学带来的新挑战,主动迎难而上,认真参与线上教学的相关培训,提前学习并使用雨课堂、智慧树、腾讯会议等多种网络平台,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最佳的听课体验。同时,部分教师选择利用中国大学MOOC等优质在线课程资源为学生组织丰富的自学内容,同时注重师生互动直播授课,形成自学与讲授有机结合形式。开学首日上午开课的23门课程教学有条不紊进行,课堂教学秩序良好,全部顺利完成教学任务。

 

机械工程学院教师王井玲、赵佳寅进行网络教学

信息技术工程学院在教学准备阶段制定了《信息技术工程学院延迟开学的教学工作预案》,建立雨课堂交流群和中国大学MOOC交流群,以供教师及时了解线上教学具体工作方式和经验交流,同时成立线上教学督导组和线上教学技术服务组,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并为教师提供技术支持。各系在开课前详细摸排教师备课情况和备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,制定应急教学预案和网络问题应对预案。开课首日,学院线上教学督导组、线上教学技术服务组、教务相关人员和辅导员老师实时在线保持联络畅通,及时关注各门课程和学习有困难的学生,保障教学过程平稳高效、不遗漏一名学生。

 

《计算机基础》授课教师李立宗利用微信群课前沟通测试授课系统

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,学校积极响应市教委要求,迅速反应、超前部署,决定在校历规定开学日期起开展线上教学活动。教务处在精准分析学情,认真对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落实、对学习质量进行研判后,连续印发了《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》《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实践课程教学指导意见》,各教学单位积极发挥能动性,充分挖掘信息化和数字化学习资源优势,结合专业或课程实际,对每门课程做好相关教学安排,及时开展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,以教研室、课程组为单位组织任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,任课教师、班主任、辅导员等提前进行了较为充分的信息收集,并制定了疫情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及应急预案。

工程实训中心教师董庆运、侯丽娟在线讲授实训课程理论知识

从开学第一天整体的教学运行情况来看,全体同学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课程学习中,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大局。全体授课教师积极学习利用新技术手段,因地制宜、因时制宜,制定完善网络教学教案,在教学过程中关心关注每一名学生,投入更多的耐心开展课程指导,提升在线学习效果。

学生上课

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教师路光达授课

 

汽车与交通学院教师付燕荣讲授课程

   

电子工程学院教师郝彬在家讲授课程

体育部教师张剑锋在线讲授网球基础知识

疫情防控期间的大规模网上教学既是对我校教学管理、教学保障、教学组织、教学质量的一次检验,也是对现有教学理念、教学方式和教学模式的一次全新的挑战。学校将及时总结经验,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的新模式,重视疫情防控期间课程思政教育,全力以赴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。

上一条:学校首场线上授课经验交流会开讲
下一条: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
关闭窗口
热点关注

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  |  Copyright © 2010    津ICP备05003099号 津教备00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