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| 部门概况 | 党建栏目 | 管理文件 | 招生信息 | 师范教育 | 下载专区 | 学校首页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信息速递>>正文
 
云”开学第二周:学校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质量
2020-03-09 16:58   校官网   (点击: )

      3月2日至8日,是学校云开学第二周。虽受疫情阻隔,学校全体师生仍齐聚云课堂,共同推进本学期教学任务。第二教学周,经全校师生共同努力,学校本科教学由“保运行”进入“提质量”阶段。  

       一、质效并举,在线教学平稳运行  

       第二教学周,学校理论课计划开课1834门次,实际开课1807门次,开课率98.52%。实践课线上授课144门次。

图1.学校两周来线上课堂开课情况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本周,直播课程仍然是教师授课的最主要方式,占所有授课方式的67%。教师使用的线上教学平台日趋集中,腾讯会议等视频会议软件、通讯软件、腾讯课堂和雨课堂为老师最常使用的线上教学平台。此外,教师充分利用智慧树、超星、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资源数据,进行混合式教学或指导学生课后学习。3月2日至8日,超星学校平台运行课程267门,访问学生10603人次,平台访问量3478739人次,其中教师访问42123人次,教师发布活动数186个;中国大学MOOC平台我校进行课程219门,课程参与11067人次;智慧树校内翻转课堂教学,学生学习6037人次;智慧树共享课程,学生访问9406人次,课程访问时间152760分钟。第二教学周,学校线上课堂运行平稳。  

图 2.学校两周来线上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 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二、以学生中心,持续做好教学质量监控  

       坚持学生中心,加强过程管理,注重典型经验交流推广,全力以赴保证线上教学质量。  

       关注学生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。2月29日-3月3日,教务处利用问卷星,面向学校本科生展开学情调查,了解学生需求与关切,听取学生对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意见和建议。调研回收有效问卷9541份。经统计分析,学生反馈的主要意见主要集中在教师授课和平台使用方面。目前学生遇到的最大问题为长时间盯电子设备产生视觉疲劳(占参与调研学生比例61.5%),平台卡顿(占比50%)、在线教学平台较多(占比50%)。学生希望老师增加休息时间,不拖堂;希望授课平台尽量统一(部分同学使用手机上课,平台太多,手机容易卡顿);希望老师录频、下发上课资料,方便复习;希望通过视频板书或者画中画等方式,看到老师的板书或者老师;不希望使用QQ群授课,因为QQ语音直播效果不是很好;希望个别老师语速慢一些,留给学生时间做笔记。  

       关注过程管理,保在线课堂实效。在线教学督导和教务处听课看课,全面加强在线课堂过程督导。第二教学周,教务处巡课看课744节次,线上教学督导听课90节次,大部分课堂组织有序。在线督导认为,经过一周的适应期,绝大多数老师和学生均已熟练地掌握了教学平台的使用。教师教学设计水平较第一周普遍提高。很多教师“思政进课堂”, 教学方式手段丰富多彩,师生互动方式多样,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较强。教师们普遍反映,本周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到教学设计环节。坚持学生中心,切实从学生角度考量学习资源的选择推送、讲授内容安排、课堂互动设计及课后作业的安排等各个环节,进一步推动教学活动双主体的落实。在线教学督导组也发现了第二周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,并给出相应教学工作建议。  

       搭建平台,促进典型经验推广。第二教学周,教务处将更多精力放在搭建平台,为教师提供分享在线教学经验改进在线教学的机会方面。一是第一时间挖掘、推广学校教师线上教学经典案例,编制《线上教学经典案例五则》,供广大教师借鉴。二是召开在校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,总结、推广“云开课”以来学校在线教学典型经验。3月5日,学校首场在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开讲。副校长孙奇涵、教务处主要负责同志及各教学单位教师一百九十余人参与活动。交流会听取理学院教师徐德芹、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晓霞两位老师的主题报告。会上,徐德芹老师就如何使用腾讯课堂高效授课做案例分享,她从课前预习、课堂管理、交流互动、作业布置与批改、课后答疑等环节分享了自己的经验。徐老师认为,线上授课要高度关注学生,教师要注重加强与学生的互动,要根据知识点调整课堂授课节奏,避免单向信息传播,教师要成为学习活动的设计者、促进者。王晓霞老师从如何做好线上授课教学设计的角度做了分享,她认为,思政课讲授要坚持“内容为王”,思政课线上教学要处理好线上、线下的关系,要根据线上授课特点及时调整授课内容,做好教学设计,吸引学生参与课堂活动,让教学“活”起来,实现价值引领的目标。参会教师高度认可王晓霞、徐德芹两位老师“内容为王”“关注学生”的教学理念,并表示在自己的在线授课过程中尝试积极改进。在线教学督导组认为,本周的典型案例交流反响很好,建议继续就线上教学普遍问题组织主题研讨。  

       抓线上教学质量之外,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加强毕业班学生教学管理,确保毕业生平稳毕业。本周,研制2020届本科毕业生教学工作方案(讨论稿)并广泛征求意见,在推进毕业设计(论文)线上指导、职业技能鉴定、选课修课、学籍管理等方面提出工作指导意见,严把本科毕业质量关口。做好毕业生摸排工作,切实掌握每一位毕业生信息,按照工作方案开展工作,做到既方便学生又不降低考核标准。  

       三、问题导向,促进线上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 

       本科教育是人才培养的根本,我们将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,做细做实各项本科教学及教学管理服务工作,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减教学质量。下一步,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,针对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,加强教研,群策群力,共同推动学校线上教学质量提升,夯实本科教育基础地位。

上一条:【喜报】职业教育学院宋改敏教授获评“2019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手”
下一条:学校首场线上授课经验交流会开讲
关闭窗口
热点关注

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 版权所有  |  Copyright © 2010    津ICP备05003099号 津教备0044